close
 

 文/新宜蘭人文化教育協會理事長林信華

 

1373157744  

 

台灣有些人想要到大陸工作,可能因為這裡沒工作,也可能認為大陸比較有發展的機會。當他們覺得大陸制度不夠好時,可能又會想回台灣。他們可以因為工作移動在兩岸之間,他們認同的東西也跟歐洲一樣,有著根本的變化。

 

台灣要全球化,我想沒有一個政治人物會反對。但重要的是,對台灣的現狀應該先有所了解。要大家認同台灣,但要認同什麼?

如果台灣獨立,才是認同台灣的話,那獨立之前,大家要認同什麼?可能是認同大家一起讓台灣獨立這件志業。可是歷次的民意調查中,都超過八成認為台灣要維持現狀。那這件志業怎麼被認同?要強迫大家嗎?當然統一也是一樣的狀況。

 

它們都離社會現實太遙遠。但重點是,我們還是要認同台灣啊。全球社會中的台灣有什麼可以被大多數人來認同?

在文化論述的競爭中,建構符合人民權利的制度,就是認同的新基礎。

 

其實這個道理很簡單,現在人民不滿意這個地方,有辦法的就到他鄉去了。你不能說他不愛國,因為全球各地都在發生這樣的事情。傳統國家已經不是唯一的生活空間。

 

在地方的政治活動中,讓人民儘量滿意,的確是大部份政治人物每天在做的事。人民權利被促進了,他會喜歡這個地方,也會認同這個地方。

新加坡是不是一個國家並不重要,全球知道的是,它的制度相當的健全。當然它是一個國家。新加坡人驕傲的應該不是新加坡就是一個國家這個事,而是他們的制度。德國人驕傲的也不是德國就是一個國家這件事,他們驕傲的是他們的制度和環保。雖然台灣和他們的比較基礎不一樣,但機會存在於現在不只是國際社會,而且也是全球社會。德國人高度流動於歐洲聯盟裡,他們的國家意識是在下降當中。

 

這樣講的意思不是就不管台灣是不是一個國家了。在我看來,台灣一直以來就是一個國家。如果有機會,也應該加入聯合國。但一樣的問題,在這之前,台灣人還是要認同台灣。他認同的是可以促進人民權利的制度。

 

可是每個政治人物可能都會回答大家,我很努力在做這個事啊。而且不管他在做什麼事,都可以講成是為人民的權利。其實不論他講的是不是真的,他至少會這樣講,表示他知道人民的權利是很重要的。比起以前,連講都不用講,因為那時候的社會不會給他壓力。

 

政治人物犯錯,不只是他的事,也是人民權利的事。在西方民主國家當中,這是相當清楚的,因為人民的權利意識比較強。雖然台灣人民的權利意識沒有這麼強,但現在政治人物犯錯,還是要負責。只不過很可惜的,有時候台灣人民是默許政治人物犯錯的,特別是他仰慕的人。這是東方社會特有的情感。不是說這種情感就不好,而是在全民利益的前提下,往權利那邊靠近是對社會比較有利的。

 

上述是台灣近十幾年來比較新的社會現象。在我看來,它們會是台灣社會可能轉變的機會。更何況民間的聲音是清楚的,大家覺得台灣不是不進步,但政府和政黨最近不知道在做什麼,我們的進步沒有亞洲其他國家來得快。甚至很多人在抱怨,台灣是在內耗。不論如何,今天的台灣社會畢竟跟以前不一樣,它會帶動政治上的一些轉變。人民應該更重視自己的權利。

 

文章出自:新宜蘭人文化教育協會

http://newyilanse.org.tw/

arrow
arrow

    newyil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